透明中的透明

举头三尺有天晴(下)

纯粹由“举头三尺有天晴”而来的脑洞,流水账。

林业工作者×类山神晴

迪迪读大学回到小镇,进入某林业部门任职,不巧赶上dayuejin,砍树炼钢。迪迪很反对这种破坏性开发,又担心天晴。写了一些相关的文章,后来又联合天晴搞了点非自然现象,镇住了不少人,山上的森林才得以保存了大半。之后的“三年自然灾害”附近的人都是靠山吃山,笋子、浆果、榆钱、栗子……山上的动物也少了很多。期间迪晴也是频繁见面,天晴的力量因为人类活动有所渐弱。迪晴在一起经常讨论国家政策、民情民意,天晴劝迪迪少反对上面,迪迪觉得已经是民主时代,该写写该说说。

62年生产逐渐恢复正常,到大geming前,迪迪主要在做这片山的植物资源调查,出了很多成绩。在同事看来迪迪经常天天一个人进山,但其实迪迪每次都和天晴一起,跟约会差不多。之前的事让迪迪更坚定了保护森林就是保护天晴的猜测,工作努力刻苦学习。

迪迪和天晴讨论过天晴的存在究竟是什么。天晴的力量由意志驱动,力量的形式都与山上的森林相关,并且对植物影响更深,可以直接改变植物的生长状态,他们猜测可能与天晴诞生在竹林中有关。因为好奇,迪迪还让天晴用能力做了一些小实验。此外,因为是自然之子,天晴思维方式和人类不一样,无欲无求,生死对他没有意义。

其实天晴在和迪迪的相处中,心越来越接近人了,很多以前不理解的感情都因为经历而明晰。迪迪在分开的时候思念天晴,但他不知道天晴也在想念他。(所以还是很怂不敢表白

然后是dageming时期,红卫兵翻出了迪迪以前写的文章,说里面有反动内容,公然否认伟大主席的决定,该批。在县里的批斗大会上,迪迪坚持说他的主张是正确的,最后被批斗致死。天晴在山上听到路人讨论批斗的事,很担心就下山来看,只找到了迪迪的尸体。天晴把他葬在竹林里,用竹子立了个小“碑”,就因为离开林区消耗大加上悲伤过度暂时沉睡。

dageming结束后一段时间,天晴苏醒,发现有人准备开发这片山。因为沉睡前的记忆和迪迪“保护森林”的意志,天晴搞出了一些灵异事件来阻止他们。那群人是某林业部门的人,有的还是迪迪曾经的同事,被搞得心慌就请了个道士来看看是怎么回事。

道士去山上调查了一圈,发现了迪迪的坟,有去查了迪迪,怀疑是他的冤魂闹事。但是林业部门的人觉得不是,迪迪算是他们的大佬、前辈,应该能理解他们甚至保佑他们,于是立了个牌位天天拜。后来道士发现了天晴,把迪迪的书和日记之类的遗物交给了他,希望他理解。天晴读着读着就懂了迪迪的心思,他爱他。天晴终于懂了爱,他也爱他。

可惜太迟了。

天晴情绪失控,力量也跟着不稳定,影响了一整片山区。天晴稍微冷静一点以后决定放弃他现在的身份和记忆,进入人类轮回,转世投胎。道士见证了天晴消失,离开了。

同年,山上的竹林开花、死亡。

评论

热度(10)